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凝心聚力勇担当 踔厉奋发绘蓝图

3月12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况作恒主持会议,全体检察人员参加。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区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通报2023年度纪律执行及“三个规定”填报情况,对202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莉莉总结回顾了2023年杜集检察工作,并部署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最后检察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上级系列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王莉莉检察长分析了杜集检察的工作发展态势,对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提出如下六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擦亮杜集检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二是依法全面履职,彰显护航发展的光荣使命。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深化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践行为民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要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扎实做好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四是强化监督质效,深化四大检察的协调发展。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积极开展民事检察高质效办案“提升年”活动,更加注重监督质与量的统一,做强民事检察。强化行政诉讼监督,加大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和提请抗诉力度,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实行政检察。充分发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作用,拓宽监督线索来源,精耕生态环资、食药安全等传统领域,作大做强新增办案领域,做精公益诉讼检察。五是坚持强基培元,实现科学发展的多轮驱动。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队建融合、党建与业务融合。积极落实人才兴检工程,着力培养更多业务骨干、业务标兵,激励检察干警担当作为。六是突出严管厚爱,锻造全面过硬的检察铁军。要严明政治纪律规矩,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司法办案廉洁风险防控,真正让铁规禁令“通电”“长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