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一部一品】暖民心 听民意 维民权 释民惑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1成果名称

暖民心 听民意 维民权 释民惑

02成果主体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三党小组

03成果LOGO、海报


04成果背景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三党小组现有党员13人,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队伍。近年来,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三党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新路子,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暖民心 听民意 维民权 释民惑”党建文化品牌,把党建做得更实、把业务做得更精,为杜集区检察院控申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新提升蓄势赋能。

05成果内涵

“暖民心 听民意 维民权 释民惑”党建品牌寓意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控申检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控申干警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能动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06成果翔实

(一)暖民心控申部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司法救助工作,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加强对残疾人、农村妇女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全方位救助方式。今年以来,控申部门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1件,救助贫困当事人23人,发放救助金19万元。通过党支部送温暖活动回访受助家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进党员与群众关系,提升救助效果,扩大检察影响。(二)听民意控申部门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检务大厅设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窗口,安排专人接访。依托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和12309网上服务系统,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针对特殊群众,党员带头开展上门听证工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三)维民权控申部门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进涉检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对信访人提出的合理诉求,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四)释民惑控申干警在依法履职中始终将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在控申工作中牢记党员职责使命。积极开展刑事申诉、立案监督案件释法说理工作。通过召开简易听证会,并邀请社会第三方担任听证员,积极进行释法说理,多方调解,解开当事人“心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