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一部一品】 正“益”守望 绿色未来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成果名称

正“益”守望


成果主体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党小组


成果LOGO、海报

成果背景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坚持服务大局与法律监督同谋划、党建引领与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同推进、履职能力与社会治理同强化,牢记守护公益的神圣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以打造正“益”守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牌为抓手,开展公益诉讼系列专项活动,借力人大、政协力量积极稳妥的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拓展公益诉讼办案领域,深度融入美好杜集建设;建立协作,与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行动,凝聚保护合力;秉持案件应听尽听原则开展公开听证直播,借助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外脑力量,弥补检察人员在相关领域和专业技术、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增强检察办案质效。实现了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保护模式,在服务杜集区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推动高效能治理的路上贡献检察力量。

成果内涵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在“党建+公益诉讼”上深耕细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激励和支撑作用,探索党建、业务一体谋划、双促双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是突出谋篇布局,探索融合新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从“围绕型”向“融合型”转变,将党建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实现目标同向、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二是突出知行合一,增强融合渗透力。把党建工作作为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坚持党员办案组与一体化办案建设同步推进。三是突出红色引领,服务民生零距离。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聚焦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积极开展专项监督行动。

成果翔实

一、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打造碧水蓝天净土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活动,力争打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损害问题的攻坚战、持久战,积极借助“外脑”,邀请生态环境专家、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案件的现场勘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涉案单位积极整改,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6件。

二、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切实守护历史文物

杜集区石台镇白顶山行政村程村中东部的石堡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系民国初期村民为防土匪侵扰所建,被淮北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过程中,针对石堡文物保护不善的问题,公益诉讼部门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件。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对石堡文物的保护,推动辖区内文物全面系统保护。该案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千案展示”优秀案例。

三、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一是为更好发挥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形成监督合力,杜集区人大常委办公室和区政协办公室分别出台了《关于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二是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了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合力,促进检政执法衔接机制落实和完善。2022年5月26日,区检察院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络站挂牌,促进了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工作节奏“同频共振”。三是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同时“检益拍”线索举报小程序也正式上线,着力破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来源渠道单一的难题。

四、开展红色资源保护,维护英烈荣誉尊严

淮北市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无数英雄烈士为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付出了宝贵生命并长眠于此。公益诉讼部门对辖区内零散烈士墓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针对存在的烈士墓保护问题向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确保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五、认真落实“八号检察建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加大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针对辖区内共享电动车存在乱停乱放、无登记挂牌、安全头盔缺失、飞线充电以及公园失火等危害公共安全现象,在该领域立案17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发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公告2件,有力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去年4月份,针对辖区内一网红打卡基地人员聚集且露天烧烤日益增多,存在安全隐患和疫情传播风险的问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向五家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

六、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公益诉讼影响力

2022年以来,共对20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及公开宣告送达,其中14件采取了直播方式进行听证。既加强了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有效促进检察建议落实,又吸收了人民群众参与公益诉讼工作,扩大听证的参与范围,提升了听证效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两微两端”等新媒体,拓展宣传路径,对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全面深入地宣传报道。

七、积极开展益心为公试点工作,发挥志愿者作用

根据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开展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招募各民主党派成员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志愿者积极配合区检察院做好检察云平台的推广和应用,增强使命认同,成为公益诉讼的最佳“情报员”;增强情感认同,成为公益保护的有力支持者。目前已成功接收志愿者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件,经调查核实,立案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突出品牌,拓展领域,争创佳绩,用公益诉讼“金钥匙”,打开群众“幸福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