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一部一品】“清检·立行” 齐心协力推进刑事检察发展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1 成果名称

《清检.立行》


02 成果主体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小组


03 成果海报

04 成果背景

党建引领风帆劲,擎旗奋进阔步行。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立足部门职能,坚持以党建为“活头源水”,以“清检·立行”诠释检察初心,始终将司法为民理念融入检察能动履职办案中,充分发挥党小组和党员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平安建设等刑事犯罪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讲政治”和“抓业务”双赢共赢。

05 成果内涵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小组积极实践“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打造“清检·立行”的党建品牌,以党建带队伍,强化检察干警政治责任意识,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积极构建专业化办案队伍,带动检察履职不断取得新成效,激发检察事业新动能。第一检察部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的“清检·立行”党建品牌,以专业素养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清检”即清廉检察,“公生明,廉生威”,在党支部及第一党小组的带领下,全体检察干警始终以清廉为民的态度做好刑事检察业务,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立行”即身体力行,全体检察干警始终全身心投入到刑事检察事业中,做好一枚检察“螺丝钉”,把刑检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清检·立行”其核心内涵是第一检察部干警同心合意,在刑事检察业务中创先争优,齐心协力推进刑事检察业务发展。

06 成果翔实

第一检察部围绕党建工作与检察办案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一体推进的原则,通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检察工作赋能增效。近年来,第一检察部荣获“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体三等功”“集体嘉奖”“淮北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一)高效办案+社会治理。一是根据部门案件类型多、案件量大的特点,第一检察部通过构建繁简分流办案模式,推行危险驾驶类案专办、简案快办,有效提升监督质效。为节约紧张、有限的司法资源,第一检察部探索“简案快办”模式,让简单案件办理进入“快车道”。如对危险驾驶轻刑案件采取“简化文书制作”、“集中认罪认罚、提起公诉和公开听证”模式,确保在案件质量不打折扣的基础上,节约办案时间。二是在办案中时刻融入治理理念,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在全市率先探索推动适用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将自愿提存赔偿保证金的情节,作为检察院提出量刑建议的参考,同时被害人也根据判决结果提取了相应赔偿款,高效助力社会矛盾化解。

(二)精诚协作+精准监督。第一检察部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积极构建新型检警协作关系,实现双赢互赢共赢。2022年3月,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确立案件会商、信息定期通报、联席会议、同堂培训等工作机制,推动检警双方在规范案件管理、提升办案质量、开展法律监督、推进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更强合力,促进提升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质效。

(三)探索制度+落准护企政策。 一是强化战略合作,深化理论探索。杜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杜集区工商联、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家单位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筹备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杜集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的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杜集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试点改革奠定了制度基础。二是搭建组织平台,完善制度体系。2023年7月确立了杜集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涵盖专家学者、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注册会计师、律师等9类人员。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承担对涉案企业的调查、监督、评估、考核等职责,直接关系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实际效果,为第三方机制的有效运行迈出坚实一步。三是开通检企线上通道,强化机制应用。9月杜集区人民检察院“检企在线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该平台包括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法律咨询、情况反映等六项服务,这是我院积极探索“新媒体+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模式的行动落实,进一步拓宽了企业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渠道,实现了司法资源与民营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依托“清检·立行”党建品牌,第一检察部各项刑事检察业务指标稳步提升,2023年各项刑事检察业务条线主要评价指标通报值位于全市前列。砥砺奋进担使命,驰而不息向未来。下一步,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将继续一体同心,以“归零”的心态、“冲锋”的姿态、“满血”的状态真抓实干,谱写杜集刑事检察新篇章!